图片描述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图翁新浪微博 图翁腾讯微博
首页 > 文化图文 > 蒂亚瓦纳科太阳门

蒂亚瓦纳科太阳门

文化图文· 文/wulala·2009-04-19

太阳门

 

  蒂亚瓦纳科文化的杰出代表作—太阳门,是美洲古代最著名、最卓越的古迹之一,它耸立在安第斯高原上。可能原为一个巨大神庙的门,上有浮雕,因门楣上刻有太阳神形象而得名。横楣上刻地毯花纹,中间刻一手握权杖、正面而立、身穿战俘头装饰的外衣的神像,其头周围刻满放射状的线,线顶端有动物的头,权杖两端装饰着在美洲象征太阳的鹰的形象,故无疑此神即为太阳神。两旁各有3排神秘的动物,头戴锥形花冠,手握权杖,跪地面向中间的神。顶部和底部有排列着的人头,大睁双目,有的手举秃鹰,朝向太阳神。太阳门上浮雕所具有的神秘色彩和复杂的寓意性,体现了当时人对于宇宙现象的理解,其中包含了深奥的历法计数系统。

 

 

  太阳门高3.048米,宽3.962米,由重达百吨以上的整块巨型中长石雕镌成,中央凿一门洞。据说每当9月21日黎明时,第一缕曙光总是准确无误地从门中央射入。门楣正中间刻制着一个人形浅浮雕。从这个人形神像的头部会放射出许多道光线,他的双手各持着护杖,在他两旁平列着3排48个相对较小的、生动逼真的形象。3排中的上下两排是带有翅膀的勇士,他们面对神像;中间一排是人格化的飞禽。这块巨石在发现时已残碎不堪,1908年经过一番整修,恢复了其旧观,放在今天人们看到的基地上。 

 

神秘的石刻图案

 

 

早在印加王国崛起以前,“太阳门”就存在了很多世纪。有些学者从城中的石刻图案推测,认为这些图案所刻的乃是公元前1.5 万年的星空,蒂亚瓦纳科的修建应在这一时期。从另一些石刻上,人们还发现了早已灭绝的史前动物。但另一些人用层积发掘法检测,认为蒂亚瓦纳科大约从公元3 世纪起开始兴建,公元10 世纪时才全部完成。不管怎样,相对于当时的生产水平,蒂亚瓦纳科确是一个伟大的奇迹。

 

 

 

 

整个遗址占地约0.4平方千米,全由经过精心打磨的巨石砌成。石块与石块之间有相互连接的榫卯,位置形状之精确简直毫厘无差。而石像和浮雕更是精美卓绝,显示出高超的工艺水平。著名的“太阳门”由重10 多吨的整块岩石凿成,高达3 米,门上镌刻着复杂细腻的花纹,美仑美奂。古人是怎样将这样的巨石运上高山的呢?奇怪的是,它们并没有最后完成,仿佛是一夜之间被废弃的。这又是为什么呢?这个高度智慧的民族从何而来,又到哪里去了呢? 

 

第一缕阳光

 

 

 

 

 

世代居住在南美大陆的印第安人自古以来就崇拜光辉灿烂的太阳。传说太阳神曾亲自降临安第斯高原,在海拔4000 米的喀喀湖畔建造了一座雄伟的城市,这就是历史最悠久的南美古城蒂亚瓦纳科。每年春分之时,第一缕太阳光准确地穿过该城西北角的一座巨石拱门,以示对它的眷顾。因此,这座古城和“太阳门”就成了当地印第安人的圣地所在。 
 

分享 蒂亚瓦纳科太阳门
您可能感兴趣的图文:
西藏神秘头骨雕刻

唯美图片gaoye2014-05-08

西藏神秘头骨雕刻

2011年3月,醫學博士Wendy Werley從奧地利維也納一家古董店買到了這個頭骨。把它拿給 維也納藏族和佛教研究

精致又繁复,神秘而诡

唯美图片gaoye2014-02-27

精致又繁复,神秘而诡

华丽的混合媒体, 复杂的疯狂雕塑,生命,死亡,和精神的冲突。 美国堪萨斯州艺术家Kris Kuksi

世界十大怪神秘岛屿

文化图文duzhao2013-12-03

世界十大怪神秘岛屿

死神岛在加拿大东岸,有一个不毛孤岛叫世百尔岛。岛上,草不生长,鸟不歇脚,没有任何动物和植物,光秃秃